今日有书读之《钟鼓楼》

“岁月有种不动声色的力量”

关于本书

钟鼓楼-豆瓣

简介

钟鼓楼 - 京东

《钟鼓楼》是作者刘心武的第一部长篇小说,并由此荣获第二届茅盾文学奖。小说讲述了20世纪80年代初发生在北京钟鼓楼一带的故事,展示了极其丰富多彩的会场景,陈说着市井的悲欢、几代人的命运,穿越岁月烟尘,再看刘心武笔下的动人世相,犹如翻开了城市记忆的鲜活浮世绘……堪称一部洋溢着浓郁京味的现代《清明上河图》

另外,豆瓣的简介(点我)讲述的非常详细,基本概括了全部内容。建议看完全书以后再看,对梳理人物关系以及理解事件发展很有帮助。

说两句

本书以钟鼓楼下一个年轻人的婚姻为线,串起了四合院邻里之间的人生故事。故事从早到晚,发生于一天之中,限于篇幅,事件发生的很紧凑,一波未平一波又起,在不断的冲突中,各个角色的鲜明个性得以完全凸显,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“标签”。故事最后在暮色中的钟鼓楼收尾,从更高的角度来体现对“时间”的见证。

先说一下我的阅读感受,在看到讲述四合院生活以及每个角色“支线故事”的时候觉得非常有趣,但是到了描写婚礼的各种流程与规矩的部分,内心产生了一种焦躁的不适感:一是流程确实过于繁琐,作者的描写让你觉得是在亲自操刀这些事情,难免陷入更深层的思考;其次则是有些条条框框,说好听点叫‘仪式感’,说不好听的就叫‘穷讲究’,放到现在属于应抛弃的糟粕(当然又有了新的讲究)…

角色方面,每个人都有鲜明的特点,这也是在读书会讨论的时候大家说的比较多的地方,同样的情节,各有各的看法。比如在当时的时代情况下,如何评价慕樱这样的女性?如何评价她情感历程中的各种选择?姚向东是从此走上歪路还是只为了寻找刺激而偷表?…

当时读到最后,意犹未尽,很想知道年轻人们的聚会会讨论些什么,最后开放式的结局让人畅想,后来发现本书成于1984年,作者并不是不想写,而是也不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,中国竟会产生如此巨大的变化(可以说超出当时人们想象力),30多年后,书里那帮年轻人现在怎么样了?

打个分

7.5,推荐阅读。内容略显单薄,想深入了解就要靠自己的发散性思维了,读的过程中还是能学到很多。

其他

贴一张读书会小伙伴标注的四合院平面图。

四合院生活十分有趣,那里有钢筋水泥城市里逐渐消失的邻里关系,似乎永远不会乏味,没有互联网也可以过得很好。

另外,《钟鼓楼》也有翻拍的电视剧(<-点我),里面有很多熟悉的面孔,豆瓣评分比书还高,想更深了解的可以看一下。
四合院